糖心

什么都有 什么都写 什么都不奇怪

【花方】故人归

****接大结局

****推推文抢亲  


  

  

1.春

   三月的细雨如雾如丝,细细的雨丝织成一张硕大无比的网,从云层垂至地面。桃花吐出粉香花蕊,引得蜜蜂蝴蝶相继而来,田地里的麦苗像一片海。河水从冬天的素净中苏醒过来,被大自然的色彩打扮得青青翠翠。

  

   方多病漫步雨中,细雨打湿他额间碎发。


   “怎么不打伞就出来了?雨天也不知道添件衣服。”一把青色罗伞罩在他头顶,贴心的为他打落雨水,披上外衣。


   “无妨,成日在屋里待着实在烦闷。”方多病接过罗伞,“公主先回吧,我再待会。”


   “方多病……”正欲开口劝戒被打断。


   “回去吧。”


   公主沉默转身,边走边一步三回头的张望。


   昭翎对他有意他不是不知,可惜……


   不知不觉走到熟悉的空地,那是他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。眼前似乎升起座小楼,小楼前的空地用栅栏围起,里面种着各种瓜果蔬菜,狐狸精

在原地转圈追着自己尾巴玩耍。


   对了,还有一人,他身穿麻衣,弓起身子,挥着锄头刨地,刨累了就杵在锄头上休息,不满地朝他招手,“愣着干嘛,快过来帮忙。”


  方多病咧开嘴角,刚要抬脚,周遭一切顷刻化为泡影。


   他的眼神变得黯淡无光,双肩耷拉下来,眼眶蓄满泪水倔强地不肯滴落,仿佛整个世界都失去色彩,只剩下无尽失落。


   李莲花……李莲花……你究竟去哪了?


   方多病似乎身处大雾之中,看不清自己,亦看不清他。


   回到府上天已黑透,门口有人不断徘徊,时不时踮脚张望,见到他身影后立马小跑过来,正是昭翎公主。


   “你再晚点回来我就要去官府报关了。”公主拧着眉,不满地抱怨。


   “公主说笑了,我一身武功岂会随随便便被人抓走。倒是你,深更半夜在门口,多不安全。”两人并肩而行,方多病说话时微微侧头。


   “你若是真担心我下次早点回来,要么带上我也行。还有,说了多少遍叫我昭翎就好,怎么总是记不住。”


   方多病沉默许久才开口,“您贵为公主,我……”


   “又想赶我走?”昭翎公主语气冷下去,四周气压霎时低了几分。


   “你明知我心里没你,何必呢?”


   昭翎不甘示弱反问,“那你呢?你又是何必?”


   方多病顿时哑口无言。


   是啊,自己同样困在其中挣脱不得,有什么资格劝解旁人。


   “你在哪我就在哪,不用有压力。”昭翎神情有一瞬间的慌张,但转瞬掩盖下去,努力保持语气轻快,“说不定哪天本公主就不喜欢你了,自行离去。”


   又走一段路,方多病把公主送回房转身告退。


   昭翎目不转睛的看着他背影,直到消失不见。


   她是当朝公主,身份尊贵。她的事不止是私事,更是国事。没人知道她为了陪着他承受了多少压力。


   方多病,你什么时候能回头看看我呢?

  


2.夏

   终南山内有片极大的竹林,竹林深处伫立间小楼。院外红墙青瓦,绿柳周垂,推开门便是曲折游廊,阶下石子漫成甬路,上面两三房舍,大厅摆着几个桌椅板凳。里间房内还有一门,出去则是后院,一股药草味扑鼻而来,院内用竹子编织的簸箕里晾晒不少药材。


   楼上屋内燃着淡淡的熏香,门窗关着,光线不太好,床幔也放着。李莲花躺在榻上,脸色苍白没有丝毫血色,瘦削的脸颊上,两个颧骨像小山似的突在那里,两眼无力地闭着,呼吸十分微弱。


   他睡得极不安稳,像是被梦魇住,眉头紧锁,额头出了许多细汗,口中不断默念一个名字。


   “小宝…小宝…方小宝…”


   “吱呀”房门打开又关上,一白胡子白发的老头端着托盘进入屋内。


   “方小宝…别走…方小宝…”


   老头暗道不好,径直走到床前,放下托盘,眼疾手快的封住几个重要穴位。李莲花猛然惊醒,大口喘息,许久才平复。


   “都说了此毒最忌伤神,胡思乱想,你怎的还……”老头气急了,哆嗦着嘴唇竟一句整话都说不出,索性别过头不看他。


   李莲花偷瞄老头,试探道,“真生气了?”


   老头不应。


   “唉……”他装模作样叹气,指着心口愁眉苦脸道,“真不怪我,我都告诉它了不准瞎想,它不听我的我有什么办法?要不您帮我劝劝它。”


   “你……”老头噎了一下,再不肯多待拂袖而去,临走前不忘嘱咐他吃药。


   过于伤身,不得忧思。呵,世间最难掌控的便是人心。


   李莲花收起笑脸,无力地靠在床头,闭上双眼揉着额头,心里充满了疲惫和无助。端过药碗,对着里面的倒影凝视良久。自己如今这副鬼样子不知小宝会不会嫌弃?


   仰头一饮而尽,拿过绢布擦擦嘴角。这老头拿来的药真是愈发苦涩,不过若是能解碧茶之毒倒也无妨。


   喝尽的汤药放回托盘,扯过被子,看了眼床头上悬挂的画像,陷入深眠。


   再次苏醒已是晚夏,窗外阳光明媚,蝉声鸣鸣。李莲花掀开被子,揉了揉太阳穴。这一觉睡得极不舒服,身上汗津津的,浑身酸疼,骨头更是如散架一样。


   简单梳洗过后推门而出,刺眼的阳光打在他脸上,李莲花不由地用衣袖遮挡。


   “醒了?”老头站到他跟前,摘下挂在腰间的葫芦喝了口酒,“感觉怎么样?”


   “不怎么样。”李莲花活动活动身体,“感觉好像跟人打了一架。”


   “那就对了!”老头手拿葫芦,靠上栏杆解释,“你每次陷入睡眠都是在和毒素做斗争,睡得越久斗得越凶,到最后无外乎两种结果,要么成功解毒,要么……”


   老头最终没说后半句,许是觉得不吉利。


   谢过老头独自走在小路,睡前是初春,醒来已是晚夏。虽说是晚夏,却依旧闷热,蝉也依旧鸣叫,树叶还是绿的,夏天没有一点要消逝的迹象。方多病在的话定会成天嚷嚷,“这什么破天,热死本少爷了!”然后缠着他买冰酪吃。


   李莲花莞尔一笑,目光都温柔许多。


   “方小宝……再等等我好不好。”


  

3.秋

   秋风起兮白云飞,草木黄落兮雁南归。


   远方山峦起伏,呈现出单调的黛色,四野荒草萋萋,随风摇曳,大雁成群结队飞越而过,景色荒凉,一片萧瑟。方多病站立苍山之巅负手而立,不由感叹。


   “少爷,披上点吧,当心着凉。”阿离手拿着披风小声提醒。


   “我没事,倒是你,山里凉披上暖和点。”


   “阿离不冷,再说……”小丫头话题一转,歪头打趣,“再说披风可是公主为你准备的。昭翎公主真是贴心,少爷到底准备何时娶她进门?”


   “阿离!”方多病倏地回头厉声制止,“以后这话莫要再提。”


   阿离吓得一激灵,自知说错了话,赶忙请罪,“是,阿离知错,阿离记住了。”


   小少爷到底心性纯良,不忍过多责怪,只拍拍她肩膀,“下不为例。”


   入夜,秋风阵阵吹散一地落叶,一只信鸽飞向方多病窗口。他匆匆起身抽出信封,却在得知内容后双手无力下垂,纸条掉落在地,原本发亮的眼眸瞬间黯淡。


   还是找不到吗?迄今为止已经三年,三年间他不曾放弃派人寻找,甚至发出悬赏,谁若找到李莲花赏重金。


   可惜,全部石沉大海。


   方多病打开柜子,柜子内摆着一个木盒,装着李莲花当年写的绝笔信,这些年锁在里面不曾打开,不打开就可以假装不存在,不存在就还有希望。


   凝视良久,重新关上,足尖点地,一个飞身出了府邸。


   何晓兰坐在窗前欣赏月色,被一抹素色身影打断。


   “那是少爷吗?”侍女站她身后,疑惑问道。


   “这么晚还敢明目张胆出去的,只有他了。”


   “少爷这些年性子倒是沉稳许多。”


   何晓兰长叹口气,“我倒希望他能以前一样调皮闯祸。”


   方多病走进家酒肆,大手一挥店家便把所有好酒尽数摆他跟前。酒过三巡却丝毫不见醉意,眼底一片清明。


   他清醒的念着过往,清醒的记得绝笔信,清醒的疯狂找寻,清醒的绝望,清醒的看着自己,沉沦。


   狼狈地躺在地面,一滴泪悄悄滑过。


   李莲花,我是不是,等不到你了?



4.冬

   “李莲花!李莲花!醒醒,李莲花!”


   老头拍打他的脸疯狂摇晃,依然于事无补,那人气息越来越弱,甚至有停止的迹象。电光火石间想起他在睡梦中一直喊叫的名字。


   “方小宝?”


   李莲花指尖微微一动。


   有用!老头眼睛一亮,继续大喊,“方小宝方小宝!再不醒方小宝就跟别人跑了,方小宝跟别人跑了!他跟别人跑了!!!”


   猛地揪住老头衣袖,缓缓睁眼,“瞎说什么呢,他才不会跟别人跑。”


   老头松口气,拍拍胸脯心有余悸道,“吓死我了,还有心情开玩笑,你差点没挺过去知道吗?”


   李莲花低头,睫毛挡住他眼底情绪,让人琢磨不出真实想法,“不是挺过去了。”


   小老头捋了捋白花花的胡子,“我真是好奇,那姑娘究竟多漂亮,把你迷的五迷三道的。”


   “他不是姑娘。”


   “什么?”老头一愣。


   “我说,他不是姑娘。”李莲花一字一句认真解释。


   老头很快反应过来,重新打量他一番,饶有兴趣道,“如此,我更好奇他是什么样的人了。”插混打诨片刻,老头又叮嘱他注意事项起身离开。


   李莲花身披大氅走出小院,此刻正直冬季,院外河水已结薄冰,雪仍在下着,漫天卷地落下来,如鹅毛般纷纷扬扬,世间颜色顷刻染白。


   他朝若是同淋雪,此生也算共白头。


   自己何时如此多愁善感了?李莲花无奈摇摇头,他这一觉睡了半年之久,差点没醒过来,好在此次凶险过后碧茶之毒彻底清除,恢复内功也指日可待。


   方小宝,你还好吗?还在等我吗?可千万别一赌气娶了别人。



5.翌春

   “你到底要带我去哪儿?”昭翎公主领着方多病一路小跑。


   “别问,跟我走就是了。”方多病索性闭嘴,乖乖当个哑巴木偶。


   大概一盏茶时间两人在一片竹林前停下。


   “就是这儿了。”


   “这是什么地方?”


   昭翎沉默。


   方多病满脸困惑的等她解释。


   半晌,终于抬起头,“你想见的人就在里面。”


   方多病愣住,简直怀疑自己耳朵,“你……你说什么?”


   “我说,你想见的人就在里面。”


   浑身血液倒流,脑袋晕晕糊糊的,简直像在做梦。


   “方多病。”昭翎公主拉过他手,“你等了他五年,我也陪了你五年。”


   “这五年,我既开心又难过。”


   “开心能陪你身边,难过你并不开心。”


   “我曾经无数次幻想,若你选遇见的是我,又或者我一直一直陪着你,你会不会对我动心。”


   “方多病,你会吗?”昭翎哑了嗓子,红了眼眶。


   方多病张了张嘴,却是一个字都没有说出来。


   似乎早已料到结果,昭翎自嘲一笑,“没关系,你不用回答。”


   “你心心念念的人,我帮你找到了。本公主也要走了。”她鼻腔发酸,眼眶蓄满泪水,仓促地低下头,让那些眼泪跌进泥土中。


   缓缓情绪再次抬头,“我要回去了,京城里想娶本公主的可是从皇宫排到了城外,你后悔去吧!”她虽然在笑着,努力呈现轻松姿态,可直达眼底的哀伤是那么明显。


   “最后,抱一下吧。”昭翎张开双臂,歪头笑着。


   方多病压了压心底的苦涩,上前拥她入怀。


   她抱地那么用力,像是此生最后一面。


   朱唇吻向他脸颊,随即推开,转身挥挥手,“走喽!”只留潇洒背影。


   再见了昭翎,对不起。


   再次望向这片竹林,方多病定了定心神快步走去。


   穿过竹林,方多病一眼就瞧见不远处的李莲花,他静静地站在那儿像是早知道自己会来,特地前来迎接。


   呼吸都停止了,目不转睛的看着他,生怕一眨眼人又不见了。


   他狠狠地掐了自己一把,好疼啊,这才意识到,是真的,不是梦。


   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,你晚来了很多很多年啊,可我还是为认识你而神往。


   春天真是个适合重逢的季节。


   春意款款,岁月缓缓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番外见彩蛋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2)

热度(677)

  1.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